加入收藏
  周4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介绍 | 课程设置 | 师资力量 | 成果介绍 | 信息咨询 | 培训计划 | 网上报名 | 证书查询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相关新闻>>>海外RFID应用发展趋势

海外RFID应用发展趋势

作者:刘添添 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来源:RFID世界网  时间:2006-7-25   

在国内,RFID的应用推广遭遇重重难题,那么在海外,RFID应用推广的趋势怎样呢?应用RFID系统的真正价值在于通过对采集数据的处理,支撑用户的业务决策。

重构流程应用RFID

ARC咨询公司认为,在未来的RFID应用推广过程中,各公司需要重点关心的问题将是:如何梳理用户流程,真正管理并使用起RFID采集到的数据。对于RFID系统来说,数据管理能力是发挥其优势的关键。但是,要想真正利用起RFID系统采集的数据,就必须考虑改造用户原有的业务流程与操作。

对于许多用户来说,重新设计传统的仓库操作以适应RFID系统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在通常情况下,仓库管理系统中的菜单、屏幕和程序等都是围绕着人工处理而开发的。要想应用好RFID系统,用户就必须抛弃这些传统的处理概念,才能从这种技术中获得****的效益。

这意味着用户面对着一种完全不同的规则。用户需要用不同的方法思考自己的流程,并进行不同的设计。如果用户仍然采用与以前一样的流程,将不会获得RFID所带来的所有好处。因为RFID是一种决裂性的技术,并不是现有技术的扩展,是全新的东西,用户必须脱离并放弃原有的部分系统才能实现其潜力。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造成了海外许多用户在RFID面前踌躇不前。虽然越来越多的消费品生产商对RFID技术发生兴趣,并看到了它的潜力,但却无法决定立即采取行动。因为在这些公司日常管理中,早已有了成熟的条码系统,为供应链提供的可见性就目前来说与RFID带来的效果没有本质区别。

在缺乏制定新流程支撑对RFID系统采集到的数据信息进行管理并挖掘时,RFID的应用似乎并不能给用户带来明显的收益。目前许多公司的应用仍然停留在理解RFID的基础技术的过程中——读卡机,标签,标签上的数据类型以及将这项技术运用到仓库环境中去的相关情形。测试不同原料在RF环境下的不同影响;液体或是金属会对其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把标签贴在哪儿才能获得最理想的读取效果。焦点集中在如何有效地使用无线频率以得到最优化的供应链,因此整体应用停留在了RF水平上。

应用RFID系统,不仅仅是一个信息采集的过程,更重要的应当是处理信息并支持工作人员做出业务决策。可以设想这样一个完善的RFID应用情形:码头工作人员刚刚接到一个装货单,RFID系统不仅会实时采集信息,还会把采集到的数据传送到IT系统内进行处理,并实时地把信息处理结果反馈回码头工作人员,使他们能够做出合理的业务决策,从而在本质上提高物流效率。

因此,只有定义出新流程才能做到真正利用好RFID的技术优势。如果用户安装了RFID却仍然以五年前的方式来工作,那么RFID系统可能会变得毫无意义。

中间件必不可少

对于用户来讲,采用RFID技术****的好处之一就是提高效率和减少人为错误,这是消除人工流程后的必然结果。另一个好处是实现企业新数据的自动化处理,并使企业从分析这些信息中获得收益。其结果是对业务流程的进一步优化,因为有信息支持就可以做出更好的决策。

Gartner在其最新的报告内,将企业运用RFID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企业在内部采用了RFID技术,但应用强调的是RFID硬件的可用,对RDIF应用带来的海量信息没有做有针对性的处理和分析;第二个阶段——企业把RFID和现有的业务流程结合在一起。但仅是把RFID作为原有业务系统的一种完善和补充,将RFID读取的数据整合到传统的业务流程中,没有业务流程上的创新;第三个阶段是以RFID为核心设计业务流程,因为RFID应用从本质上不仅是要收集数据并把数据传送到IT设备进行处理,更重要的是要把信息实时回传以便做出合理的决定,因此必须定义出新的业务流程。

由此可见,目前许多用户将RFID技术作为条码应用的一个补充或是对原有业务系统的完善,都是无法体现出RFID的核心价值的。因此海外专家强调,只有当企业应用到通过企业系统中的核心业务流程实现企业应用、将业务流程扩展到智能边缘产品、通过企业应用的虚拟扩展创造价值、利用外部工作流来驱动企业系统等方面,才能实现RFID价值的****化。

ABI研究公司认为,RFID成功的关键除了标签(Tag)的价格、天线的设计、波段的标准化、设备的认证之外,关键的应用软件必不可少。中间件在整个RFID解决方案中扮演着RFID硬件和应用程序之间的中介角色,日益成为RFID解决方案中的神经中枢,帮助RFID关键应用的实现。

RFID中间件的作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操纵控制RFID读写设备按照预定的方式工作,保证不同读写设备之间很好地配合协调;其二,按照一定的规则筛选过滤数据,筛除绝大部分冗余数据,将真正有效的数据传送给后台的信息系统。

利用中间件特性,RFID系统将具有可伸缩性、可靠性、高性能和安全性等运行特点,同时,集成能力强,能跟ERP、CRM、SCM等传统的应用很好地集成在一起,可以解决RFID应用中的安全性、可伸缩性、互操作性、过滤、消息传递、集成、管理等问题。通过遵从SOA架构的中间件,RFID系统所构建的应用还能够按照SOA的类型划分层次,便于使用和构建服务。

此外,用户在构建RFID系统之时,通过中间件还将获得另外一个关键性功能:在应用了RFID技术后,客户可以利用RFID技术的特点,重新设计业务流程,通过创新的流程设计,实现投资回报率。通过使用RFID中间件,海外出现了一种RFID应用的新模式——RFID托管服务。通过RFID托管服务中心,会员企业不再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RFID系统,只需花很少的代价,就可以实现RFID应用。

技术发展多元化

关于未来RFID的技术发展方向,海外该领域的专家提出了许多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发展趋势:

RFID传感器 在2006年及未来几年,RFID的一个重要应用趋势是将RFID与传感器(如测量温度和压力的传感器)组合在一起应用的设备。

例如,美国的Ballantine果品公司于2005年夏季在葡萄和其他水果产品上进行了RFID实验。该公司利用一种主动的RFID系统,在该系统中,靠电池驱动的RFID标签与温度传感器相连,可以记录果品从被采摘下来开始到运送至零售商为止这个过程中的温度数据。

这种大小为5英寸×1英寸×1英寸的主动、无线式RFID温度记录器最多可以存储13,000条温度数据。它采用的UHF RFID标签能够在最远300英尺的距离内进行读写。

在美国东部还有一家公司正在尝试将全球定位系统(GPS)与RFID结合了在一起,用于供应链中易腐蚀产品的管理上。

内嵌式标签 海外专家所提到的另外一个RFID应用增长领域是:内嵌RFID标签的包装材料,特别是瓦楞纸。

专家们认为,随着RFID技术的发展,以及RFID标签变得越来越便宜和成熟,内嵌RFID标签的包装材料将是一个必然趋势。从市场发展趋势和商业流程角度出发,这种内嵌技术应当被列为RFID所面临的几个****的问题之一。这种技术将有效消除RFID应用中的一个****的不确定因素:用手工将RFID标签贴在包装上时发生的人为错误。

内嵌RFID标签技术将有助于实现RFID普遍性(使大量的产品上都有RFID标签)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一个可行的方案,目前看来在瓦楞纸中实现内嵌RFID标签比较具有可行性。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瓦楞纸供应商是否有管理EPC数据的能力。现在,美国许多大公司已经在要求其材料供应商考虑实现在瓦楞纸中内嵌RFID标签。

实际上,美国也已经有一家主要的瓦楞纸供应商推出了内嵌有RFID的包装材料,并且也有其他供应商推出了嵌有RFID的包装箱、货盘,甚至是用于医药产品上的盖子等。

移动RFID系统 另外一个极具使用价值的发展领域是:在叉车和铲车上安装可移动的RFID系统。这样叉车和铲车就可以直接读取货物信息,可以有效减少仓库中的静态阅读点,而阅读点越少意味着成本降低,回报越快。

ABI研究公司在2005年发布的一份报告表明:那些希望减少重复性操作从而降低成本的公司,实际生产中采用了在叉车上安装RFID系统。

ABI研究公司认为,考虑到联网、能量和包装问题都是特定终端用户环境中所面临的问题,装有可移动的RFID系统,可以帮助企业在降低阅读设备方面投资的同时,又能保证应用性能不会降低。

更多应用趋势 除了上述发展趋势外,实际应用中,RFID还有着更多的应用趋势。这些趋势包括:高速度的RFID工作站、RFID激活工具、饼干模子(Cookie-cutter)RFID方案、导电油墨等。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本网站图标及文字版权归北京阿法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所有 (郑重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咨询电话:010-82866883      电子邮件: info@iforward.org.cn
如有关于本网站的问题或建议,请向 postmaster@iforward.org.cn 发邮件
版权所有(C) 2006 北京阿法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京ICP证06033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