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周5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介绍 | 专业咨询 | 系统研发 | 服务外包 | 专家团队 | 课程设置 | 培训计划 | 网上报名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相关新闻>>>宽带发展趋势及中国的策略分析

宽带发展趋势及中国的策略分析

作者:石立娜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时间:2011-12-23

    宽带作为信息社会重要的基础设施,拉动经济发展、促进信息分享、变革生产生活方式的作用日益凸显。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多国出台宽带战略,打造宽带网络设施,提升国家竞争力,提振本国经济。本文通过分析宽带的经济社会作用,国际宽带发展趋势,来透视我国宽带的发展状况。

宽带是信息社会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宽带对经济增长具有明显的提升作用

    布鲁金斯学会、世界银行等研究机构对不同经济实体的研究表明,虽然宽带对不同国家的拉动作用不完全相同,但一般来说,一国宽带普及率提升10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能促进0.25-1.38个百分点。OECD的数据表明,宽带普及率增加与成员国GDP增长的相关系数为0.66。宽带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首先,宽带通过提供了一个成本低廉的成果共享平台,能够促进研发和创新;其次,宽带提供了一个更方便获取教育资源的渠道,能够提高劳动者素质;再次,宽带能够提高劳动生产率。欧盟的数据表明,宽带能够帮助制造业提高5%的劳动生产率,帮助服务业提高10%的劳动生产率;最后,宽带能够促进跨境贸易。世界银行的数据表明,宽带用户普及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出口就会增长4.3个百分点。宽带还能够创造出新的就业岗位,提升就业质量。美国认为宽带的发展对上下游产业就业的拉动作用是传统产业的1.7倍。截止到2010年底,阿里巴巴B2B平台涉及中小企业专业电子商务人员已达到1520万;有超过130万人通过在淘宝网上开店实现了就业,而由淘宝网间接带动的物流等行业的就业人数,已超过1000万人。

图:OECD国家宽带普及率和人均GDP

宽带还能够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宽带网络是众多公共服务的媒介,随着宽带网络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的覆盖范围也不断扩大。远程医疗能够使医生和病人在不必面对面接触的情况下开展医疗诊断,从而提高了每个医生平均管理病人的数量,降低了患者的就医成本,也提高了患者的及时救治程度。电子政务能够提高政府机构的办事效率,减少腐败,以及提高服务质量,降低出错率。2009年,丹麦政府采用电子收据后,节约纳税人资金达1.5亿欧元,节约企业资金达5亿欧元。

多国出台宽带战略促进宽带提速和普及

    本世纪以来,特别是08年金融危机后,各国纷纷认识到宽带的重要作用。如美国在《连接美国——国家宽带战略》中说,“宽带是21世纪初期的重大基础设施。像一个世纪之前的电力一样,宽带是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增强全球竞争力和改变生活方式的重要基础”。世界银行基于研究,也认为“宽带的作用可以与公路、铁路、电力曾经对经济和社会所起到的作用相提并论,这些重要的基础设施改变了居民、公司、政府的行为方式,创造了新的经济活动形态”。不仅如此,美国在今年5月发布的《网络空间战略》中,还把网络安全提高到国家安全的高度,认为网络空间已经成为海、陆、空、天外的“第五空间”。

各国在《国家宽带战略》中对于宽带的描述

  • 欧盟:今天的高速网络起到了一个世纪以前电网和交通网络所起的革命性影响。

  • 世界银行:宽带的作用可以与公路、铁路、电力曾经对经济和社会所起到的作用相提并论,这些重要的基础设施改变了居民、公司、政府的行为方式,创造了新的经济活动形态。

  • 美国:宽带是21世纪初期的重大基础设施。像一个世纪之前的电力一样,宽带是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增强全球竞争力和改变生活方式的重要基础。

  • 澳大利亚:现在及未来,宽带将同水、电、气一样被看作是关键基础设施。

  • 巴西:宽带是达到国家经济、社会和科技目标的关键基础设施。

    基于此,世界多国纷纷出台宽带战略,直接投资资金,或组建国家宽带网络公司,建设高速光纤网络。这是本世纪以来多国集中大规模直接投资干预某一产业的发展。美国在经济危机爆发之初公布的《国家经济振兴法案》中,将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中的72亿美元发展宽带。2011年11月,FCC还决定改革现行的普遍服务制度,将现有主要用于农村和边远地区话音服务的资金投向宽带服务,今后每年投资45亿美元,用于改善农村地区的宽带网络覆盖。欧盟委员会于2010年5月19日公布了为期5年的“数字化议程”,提高宽带覆盖是数字议程主要关注的7大领之一。“数字化议程”设定的目标为:到2013年,实现欧盟全部人口的宽带覆盖,到2020年,欧盟最少一半的家庭宽带速率超过100Mbps。2011年10月的世界电信展期间,ITU发布《2011年的世界》报告,呼吁到2015年,所有国家均应已制定国家宽带规划或战略,或在其普遍接入、服务定义中包含宽带;提高宽带价格的可承受性:到2015年,发展中国家应通过适当的监管和市场力量提供价格可承受的初级宽带服务(如价格低于平均)月收入的5%;加大家庭的宽带连接:到2015年,发展中国家40%的家庭应拥有互联网接入;推动居民上网:到2015年,全球互联网用户普及率应达到60%,发展中国家应达到50%,最不发达国家达到15%。

表:各国对宽带投资额

    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等国直接组建国家宽带公司,建设全国性高速光纤网络。澳大利亚政府出资421亿美元(430亿澳元)成立NBN.Co负责建设全国光纤网络,建设和运营初期由政府100%持股,之后逐步私有化。巴西向已经停止运营的前国有电信寡头Telebras注资近16亿美元(32亿雷亚尔),重新“复活”该公司,作为国家光纤网络的建设公司。Telbras将建设一条全长2.3万公里的光纤骨干网,向其他中小宽带运营商提供宽带网络批发业务。

我国宽带发展进入快车道,我国宽带取得飞速发展

    截至到2011年9月底,我国宽带用户数达到1.5亿户,网民数超过4.85亿,其中手机网民达到3.18亿。网民总数继续位列********。到2010年末,我国光缆线路达到995万公里,比2005年的405万公里增加590公里;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1.88亿个。宽带网络已覆盖到全国所有城市、98%的乡镇和80%的行政村。

基于宽带的互联网业务蓬勃发展

    基于宽带衍生出多种互联网应用,如电子商务、微博等,已经深刻改变了人们的消费、生活和社交方式。2011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2.95万亿元,同比增长31%。仅淘宝网11.11节日促销,交易额在一天达到5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社交网络(SNS)、微博业务改变了人们社交和获取信息的方式,深刻改变了社会的组织形式。截至到8月,新浪微博业务用户已经超过3亿。2010年我国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2亿美元,未来将以接近40%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过程中还培育了多个大型互联网公司。百度、腾讯、网易等6家公司进入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前25名。

电信运营商全力建设高速宽带网络,助力宽带发展

    目前,中国电信80%以上用户的宽带速率在2Mbps及以上,中国联通75%的端口具备4Mbps以上的能力。今年2月,中国电信还发布了“宽带中国,光网城市”计划,计划在在3-5年内将用户带宽速率跃升10倍以上,并将持续快速提升。到“十二五”末,南方城市地区实现家庭和政企用户光网全覆盖,光纤入户超过1亿,位居********。同时,实现3G网络全网覆盖,热点区域WiFi覆盖。

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宽带战略,促进本地区宽带设施发展

    北京、山东、重庆、武汉省/市政府都出台了本地区的高速宽带网络发展目标。以北京为例,北京市人民政府2009年发布《北京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计划(2009—2012年)》,总体目标是到2012年底,力争吸引社会滚动投资l000亿元,建设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成信息通信枢纽和互联网中心城市。武汉市2008年制定《“光城计划建设”实施方案》,计划利用3年时间实现新建区域、新建楼宇实现光纤到户;到2015年实现全覆盖的光纤到户网络基本建成。

宽带对我国具有重要意义

    大力发展宽带产业是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为了实现我国十二五发展目标,我国需要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优化投资结构,引导投资向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等领域倾斜,扩大城乡居民消费需求,释放居民消费潜力。而宽带在此过程中能够起到重要作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引发了生产方式变革,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推动节能减排,建立节约生产、清洁生产模式。而宽带网络产业为传统商业提供了更高效率平台,对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对宽带网络的投资相当于投入基础设施,不会引发产能过剩问题。

    大力发展宽带网络产业有助于实现包容性增长目标。胡锦涛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上提出,要努力寻求包容性、可持续、平衡的经济增长,这与我国构建和谐社会一脉相承。包容性增长的含义包括了:社会和经济可协调发展,让更多人享受全球化和经济发展成果,以及使弱势群体得到保护。宽带在此过程中能够起到重要作用。首先,宽带有利于社会服务均等化,能够提供覆盖范围更为广泛的公共服务,如远程教育等,有利于消除社会不平等。其次,宽带在某种程度上消除了地域界限,使个体享受全球资源的有效配置。如阿里巴巴的B2B电子商务平台。最后,宽带互联网为弱势群体提供了一个意见表达的渠道。

    宽带本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他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十二五规划建议》强调,要突破重点领域,积极有序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宽带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我国宽带互联网互联网收入规模超过4000亿,对产业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不仅如此,ICT技术作为一种通用目的技术,与其他新兴产业相结合,能够使其生产方式与组织方式发生变革,衍生出新的产业形态。而宽带是信息技术作用得以发挥的物质载体,是其他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我国应尽快出台国家宽带战略,超常规发展宽带

    尽管我国宽带发展取得了快速发展,但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起步晚,农村地区固网覆盖率低等原因,目前仍然存在普及率偏低、城乡发展水平差距大等问题。鉴于多个国家出台宽带计划直接干预宽带产业发展,我国应该充分认识宽带对我国经济的战略性意义,加速宽带发展。尽快制定出台《国家宽带战略》,加强对宽带网络发展的国家战略指导,明确宽带网络发展的战略目标和路线图。在国家宽带战略中,应明确将宽带纳入市政基础设施范畴,建立普遍服务基金,加大对中西部农村基础网络设施的支持和扶持力度。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本网站图标及文字版权归北京阿法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所有 (郑重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咨询电话:010-82866883      电子邮件:info@iforward.org.cn
如有关于本网站的问题或建议,请向 postmaster@iforward.org.cn 发邮件
版权所有(C) 2006-2011 北京阿法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京ICP证06033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