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周5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介绍 | 专业咨询 | 系统研发 | 服务外包 | 专家团队 | 课程设置 | 培训计划 | 网上报名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相关新闻>>>Web3.0:运营商的平台新机会

Web3.0:运营商的平台新机会

作者:刘娜 何忠江  来源:人民邮电报  时间:2011-06-10

    随着以Facebook、Twitter为代表的交互网站迅速成长和扩张,一个新的概念Web3.0应声而出。Linkedin创始人Reid Hoffman认为,Web1.0是“搜索,找到信息数据”,Web2.0是“真实的用户身份”和“真实的社交关系”,而Web3.0则会是“用户真实的身份和关系所产生的数量庞大的数据”。Web3.0带来互联网用户和数据量的迅速膨胀,互联网企业已经开始成长为一个蕴含无限商机的聚集大量用户兴趣、语言、主题、职业、专业等信息的互联网王国。开放创新的互联网必然会给传统电信运营商带来巨大冲击,但同时电信运营商也可以从这些Web3.0时代独领风骚的互联网新秀身上得到不少启示与借鉴。

    Web3.0的核心是开放的平台,而电信运营商天然是平台。

    Web3.0的宗旨是开放与共享,Facebook、Twitter靠打造开放稳定的平台对外提供自己的API,占据了核心的地位。电信运营商在通信领域具有垄断地位,占据价值链重要一环,具备天然平台优势,因此需要进一步打造开放式平台,将通信能力嵌入互联网,通过移动互联网带动电信通信产业的新增长以及推进整个产业链的创新发展。在技术方面,运营商应做模型架构的主导者,开放底层平台,将短信、语音、定位、视频通话等通信能力,封装成通用API接口服务提供给互联网企业,以平台的不变,应服务的万变,并充分利用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打造强大的底层技术平台,以促进互联网应用与通信服务的更好结合。

    Web3.0最重要的价值是有效的信息资源,电信运营商已经积累了大量真实的用户资料和用户行为信息。

    电信运营商实名制用户较多,拥有大量准确的用户资料;电信运营商提供的通信服务以及手机支付、定位服务等增值业务平台可以搜集大量的用户行为信息。在电信网内手机号码亦是账号即用户的标识ID,而手机通讯录则为用户的联系人脉网。将传统通信作为互联网在线通信的补充与扩展,整合在线与离线的沟通与联络,是运营商可以创新与创收的业务点。

    电信运营商传统的分析模式多以单产品为维度的纵向分析,在新的互联网时代,用户行为价值日益凸显,应转变为以客户为核心的,多行为关联的横向分析与挖掘模式。整合支付、LBS等应用平台信息,对用户通信、支付、位置信息的深度关联分析,挖掘用户的社会关系、消费兴趣等潜在价值信息,提供创新的信息服务功能。如效仿Facebook的增强型的网络营销模式——根据用户喜好进行定向广告投放等,或通过向互联网开放服务能力和用户信息进行应用分成等。

    互联网免费和开放的模式必将对传统电信运营商收费封闭模式带来一定冲击。what's app、米聊等短信聊天软件,skype等IP电话软件,对电信运营商的传统通信服务带来很大的挑战。为避免沦为纯粹的管道,电信运营商需要积极探寻新的商业模式,转变传统前向收费的观念,借鉴互联网的后向收费模式,构造开放式平台,改造后端支撑系统和网络,支持精确的流量分析、内容计费以及灵活的后向收费策略,以适应互联网时代新的生态环境。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本网站图标及文字版权归北京阿法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所有 (郑重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咨询电话:010-82866883      电子邮件:info@iforward.org.cn
如有关于本网站的问题或建议,请向 postmaster@iforward.org.cn 发邮件
版权所有(C) 2006-2011 北京阿法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京ICP证06033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