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周5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介绍 | 专业咨询 | 系统研发 | 服务外包 | 专家团队 | 课程设置 | 培训计划 | 网上报名 | 证书查询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相关新闻>>>电信网络发展的三大驱动力

电信网络发展的三大驱动力

来源:人民邮电报  时间:2008-09-02

    技术的发展、客户需求以及运营商自身发展的需要都将推动着电信网络的不断发展,因此必须正确认识三者的关系,才能寻找到电信网络发展的****途径。

网络发展的驱动力发生变化

    传统来讲,网络发展的驱动力只关注业务需求与技术发展两大因素,其中,技术发展主要指新技术的进步、试验、推广与应用,业务需求主要指电信企业(或运营商)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业务。然而,驱动力之间的关系会随着发展环境的不同而发生变化。

    业务需求是一个比较笼统的说法,我们需要进一步对其细分。业务需求至少包括了3个层面的含义:一是客户(或用户)的工作、生活、娱乐等需求,即客户需求;二是电信企业(或运营商)的自身发展需求;三是包括了整个社会的发展需要。第三点并不经常起作用,但其作用在关于国家重大战略利益时就会显现出来,比如中国的3G发展。

    业务需求与技术发展不应当作为对立面出现。在网络发展的过程中,探讨业务与技术两个因素哪个更重要,似乎有点类似“鸡生蛋、蛋生鸡”的悖论。仔细思考后可以发现,业务需求与技术发展两条主线,既各自独立发展,又相互作用,每一方均是吸收、消化另一方的研究成果而发展的。

    结合以上讨论,网络发展的驱动力模型可以修正如下:存在一个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平面,这些因素独自发展又相互影响,并最终体现在网络发展的具体内容上。网络发展应满足新技术、客户、运营商和社会四个方面的发展需要,并同时受到四个方面的制约。

    现阶段网络发展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是一个平面上多个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只有当几个方面的需求均能满足并不受约束时,运营商才有可能发展相关的试验网络。只有各方面的指标达到一定水平和规模,运营商才可能组建、规模发展网络。因此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建网理念,运营商应综合分析目前技术发展的状况、客户需求和企业需求,从而保障网络的中长期良好发展。

“移动加网络”是发展趋势

    目前,电信技术发展迅速,客户的总体需求以及运营商自身的发展需求都在发生着变化,“移动加网络”成为一种潮流。

    从技术发展的前景来看,近期信息产业中新兴的技术有无线城市技术、3G技术、PON技术、长距离以太网技术、IMS技术、SOA技术、云计算技术和手持终端技术等。具体体现为无线化宽带化的接入技术、分布式的业务提供系统技术、宽带互联网应用技术、不断进步的客户手持终端的设计制造技术等。这些技术除了云计算相对而言还处于起步阶段、IMS技术中的部分内容还处于完善阶段、无线城市技术虽然已经规模应用但国际标准正在制订中以外,其他技术都较为成熟。综合起来,这些技术描绘的美好前景就是:用户可以通过功能强大的手持终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有序地访问分布于全球的宽带互联网应用。

    从客户的总体需求来看,抛开具体的技术细节不谈,上述技术综合描述的美好前景是很清楚的,因此运营商能够准确把握客户的需求。如广东省在工业与信息化融合、推动经济结构向两端转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总体目标下,提出积极发展与建设U社会与无线城市、RFID物联网、电子政务、行业与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数字家庭等。从另一方面看,手机等手持终端已经发展成为继纸质媒体、广播、电视和网络之后的第五媒体,全球互联网用户有10亿,而手机用户达21亿;国内互联网用户2.1亿,而手机用户达5.4亿,由此可见,“移动加网络”的需求发展非常快。

    从企业发展的需求来看,电信运营商作为一个商业市场中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企业组织,其自身的发展需求是不言而喻的。目前的基本态势是运营商的话音业务逐步低值化和边缘化、非话音收入需大步提升、全业务经营时代迎来了3IInformationIPIT)历史性发展机遇等。这也说明在全业务经营时代,企业的发展仅依靠传统话音是很不可取的。尽管移动话音替代固网话音趋势明显,但对于固网运营商而言,想在移动话音市场有一番作为也是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存在极大的市场风险。研究发现,就像过去几年中国移动话音替代固网话音的趋势不可逆转一样,移动互联网替代固网互联网、宽带移动互联网替代窄带移动互联网的趋势也将一天天显现出来并逐步呈现出不可逆转性。因此3I的发展也主要基于“移动加网络”。

结合变化制定发展策略

    针对网络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中长期发展的需要,运营商应该结合市场的变化制定网络的发展策略,关注VoIPIPTV以及互联网等的发展。

    业界的一个共识是,在宽带时代,话音业务将可能作为宽带应用的一个附带功能来提供。因此将宽带应用与窄带话音统一发展,或者说将窄带话音宽带化,是目前运营商工作的重点。既然业务层是统一的,那么网络发展上也应当是统一的。IPTV最终可能在手持终端上得到广泛应用。目前IPTV主要应用于家庭,但这其实与广电CATV形成了正面竞争,成效并不理想,而手机IPTV可能是可取的“蓝海战略”。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之所以沦为了管道,是因为其只提供了接入与承载,而没有提供关键的网上应用,甚至连接入的用户都不能说是运营商的,因为运营商没有一个合适的途径与用户进行联系,对用户也没有基本的管理与营销措施。解决方法是运营商应大力发展各种网上应用,并加强与用户的联络与管理,将应用、客户与通信方式紧密捆绑在一起。

    宽带移动互联网是网络发展的趋势。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范围可谓永无止境,各路英豪大有可为。重点应用领域包括:休闲娱乐类、仓库和工厂类、运输和航运类、零售业类、公共互联网接入类、城市和社区网络类、公共安全和应急反应类、国家安全类、教育机构类、医疗类等。

    回顾大客户网络的发展历程,在非互联网时代,大客户尤其是企业客户,其组网的需求仅限于专线,所以就发展出了DDN/FR专线网络。而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还有与个人、家庭客户的业务往来需要,企业网络呈现出开放的态势。政府的情况也是如此,现在的政府更大众化、更亲民。因此从理论上讲,严格按照客户群组网似乎不是一个好主意。加之从技术上看,接入、承载、业务平台等网络因素均逐步统一于IP协议之上,这也为融合网络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基础。

    当然,考虑到大客户的业务流量较大,在接入与承载层进行一定的流量疏导工作,不仅是可行的,而且是必要的;在具体的业务平台上,按照“圈子经济”、“行业经济”进行细分,也非常有利于相关业务的顺利开展。但这都不是组建专网的理由,至于组建业务专网的想法,就更加显得不合时代潮流了。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本网站图标及文字版权归北京阿法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所有 (郑重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咨询电话:010-82866883      电子邮件:info@iforward.org.cn
如有关于本网站的问题或建议,请向 postmaster@iforward.org.cn 发邮件
版权所有(C) 2006-2008 北京阿法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京ICP证06033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