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周5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介绍 | 专业咨询 | 系统研发 | 服务外包 | 专家团队 | 课程设置 | 培训计划 | 网上报名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相关新闻>>>TD-LTE明确发展目标 保持产业优势

TD-LTE明确发展目标 保持产业优势

作者:刘春辉  来源:人民邮电报  时间:2011-03-10

    作为我国主导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TD-LTE的发展正在给我国乃至全球移动通信市场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一直以来,我国在全球移动通信市场都扮演跟随者的角色,而具备诸多优势的TD-LTE技术的出现,将可能改变这一局面。

    继2010年10月TD-LTE增强型技术成功被国际电信联盟确定为4G标准之后,在业界的共同努力下,TD-LTE的技术进步和商用化进程正在加速,本文从产业化、标准化和国际化三方面介绍TD-LTE的最新进展。

    随着我国TD-LTE规模试验网建设的逐步展开,TD-LTE产业发展也将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十一五”期间,在国家“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重大专项的支持下,TD-LTE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基本实现了跻身下一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的目标,其产业化成果也在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上得到了充分展现。这些都表明,我国在下一代移动通信发展上的总体战略是成功的。

    进入“十二五”,我国的TD-LTE产业发展也将面临新的挑战。应该看到,经过过去十余年的艰苦努力,在推动TD-SCDMA国际3G标准成功商用的过程中,我国的移动通信产业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建立了完整的富有竞争力的移动通信产业链条,大大提升了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影响力。在技术方面,由于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界在TDD技术开发和商用方面的实践,树立了我国在TDD领域的领先地位,这也是TD-LTE-Advanced成功入围全球4G标准的重要原因。在看到这些成就的同时,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不足。在移动通信技术日益融合的背景下,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在许多技术领域还有很多薄弱环节,我国的产业基础和技术积累相比国际巨头还有很大的差距。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如何取得优势,是摆在我国移动通信产业面前的一道严峻课题。

    作为对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产业,制定更为清晰和明确的TD-LTE产业发展目标是十分重要的。这一发展目标不同于企业的发展目标,应当更多从国家战略产业发展的角度考虑,要通过TD-LTE产业的发展,达到进一步增强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的技术实力、产业实力以及市场竞争力的目的,进而实现弥补我国信息通信技术薄弱环节,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TD-LTE产业的愿景。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必须调动起产业链各方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另一方面,政府应当在产业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因为,只有在政府的主导下,才能更有效地协调相关各方的利益,保证TD-LTE产业向提高国家移动通信产业综合竞争实力的方向发展。

    当前,TD-LTE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我国企业虽然在TD-LTE系统设备领域有着比较雄厚的实力和长期的技术积累,但在终端以及终端芯片领域的实力还有很大的不足。这种差距一方面体现在企业规模上,我国移动终端芯片企业大多是从研发TD-SCDMA终端芯片起步的,历史不长,规模有限;另一方面也体现在技术积累上,由于未来商用化的TD-LTE芯片必然是多模芯片,我国企业在FDD芯片开发方面缺乏足够的经验,这将对我国企业带来比较严峻的考验。这样的竞争形势,要求我国产业界必须加倍努力,加速弥补自己技术上的短板,也要求我国政府在产业发展方面更有作为,在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时,明确把保护我国优势产业放在重要地位,在技术演进路径等方面保护我国企业的既往投资。我国政府还应该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正确把握TD-LTE的发展节奏,让TD-LTE更好地为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的腾飞服务。

    总之,在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方面,扬长补短,保持产业优势应当成为我们的总体发展战略。实际上,作为一种技术发展趋势,下一代移动通信标准是TDD和FDD融合的标准,这对全球移动通信界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像我国企业缺乏开发FDD芯片的经验一样,对于许多国际芯片企业而言,开发TDD芯片同样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此,我们没有理由放弃我们长期的积累和已经取得的优势。我们应当充分利用我国在建设和运营TDD系统所取得的经验,这些经验对TD-LTE的全球推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本网站图标及文字版权归北京阿法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所有 (郑重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咨询电话:010-82866883      电子邮件:info@iforward.org.cn
如有关于本网站的问题或建议,请向 postmaster@iforward.org.cn 发邮件
版权所有(C) 2006-2011 北京阿法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京ICP证06033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