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周5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介绍 | 专业咨询 | 系统研发 | 服务外包 | 专家团队 | 课程设置 | 培训计划 | 网上报名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相关新闻>>>3G将与LTE长期协调发展

3G将与LTE长期协调发展

作者:泰文  来源:人民邮电报  时间:2011-04-07

    2010年,移动互联网业务的迅猛发展,带动全球移动通信持续快速发展,宽带无线新技术与产业发展加速。数据业务流量的激增,同时也引发了资源与收益的矛盾日益突出。展望2011年,移动互联网创新与竞争日益加剧,移动终端开放阵营上升,封闭与开放竞相博弈。全球3G保持高速增长,我国3G将进入规模发展阶段,TD-LTE在全球有望启动商用。

移动互联网促产业开放

    移动互联网继续推动跨界融合,应用程序商店成为主导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服务与终端软件平台深度耦合的背景下,以苹果、谷歌公司应用程序商店的爆炸性成长为代表,形成了当前以终端和互联网为中心、基于接口开放和开发者广泛参与的开放和半开放模式,互联网和终端成为业务开发的主要平台。应用商店、网络应用服务也成为智能终端的必备要素。目前全球已有40余家应用程序商店,苹果的App Store应用数量接近35万,Android Market应用数量超过15万。中国三家移动运营商以及联想、宇龙酷派等终端厂商均建立了应用程序商店。界面统一、搜索容易、价格低廉、购买方便、没有后续隐忧,满足了用户长尾的需求,应用程序商店模式在相当长时间内都将是主导业务模式。

    Web模式将与应用商店模式相伴而行,开放与封闭的博弈更加精彩。随着HTML5技术的发展,Web能力将得到极大扩展,富媒体、图形高级处理、终端能力访问等技术的引入,最终将把Web打造成为全功能、高效率、跨终端的统一应用层平台。以浏览器为代表的高效率跨平台的移动Web运行环境未来很可能取代操作系统,成为移动互联网竞争新的制高点。基于浏览器的Web模式将与应用商店模式相伴而行。苹果虽然成为移动互联网成功的典范,但谷歌以Andriod平台为支点,以免费、开放、开源的方式,撬动了整个产业链。移动互联网开放阵营正在上升,从CES2011年1月展出的终端和平板电脑看,很多厂商推出的终端能力、功能、设计已经接近甚至超越了iPhone4,我们预计苹果的领先优势将在2~3年内被急剧缩短甚至被超越。

我国3G将进入规模发展

    全球3G处于高速增长期,HSPA+更受运营商青睐。2010年,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促进全球3G用户市场继续保持了快速稳定的增长趋势,成为移动通信市场的主要带动力量。2010年3G新增用户2.1亿,3G总用户达到8.2亿。3G用户与2009年相比增长34.4%,在移动用户中占比由2009年的12.9%升至15.2%。预计到2011年,全球移动用户数将达到59亿,新增用户较2010年有所减少。2010年~2015年,3G用户仍处于高增长阶段,年均增长速度高达30%,远高于总移动用户6%的年均增长速度。预计,到2015年,全球3G用户将超过30亿户,在总移动用户中的占比将达到40%以上。具有清晰的演进路线的HSPA及HSPA+更受运营商青睐,截至2010年12月,HSPA新增网络为88个,HSPA+为89个,HSPA+已经成为主流。预计2015年,HSPA新增用户在总新增移动用户中占比将由2010年的21%上升到76%。

    我国3G市场发展良好,从成长期即将进入规模发展阶段。国内3G用户发展态势良好,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网络建设取得阶段成果,处于走向良性成长的关键期。截至2010年底,用户累计达4705万户,全年累计新增3380万户;全年累计3G新增用户占移动新增用户比重超30%。对比国外发展情况,我国3G用户占比、新增用户占比等发展速度明显超过全球同期水平。我国3G业务应用涌现新热点,还需强化创新和普及,推动良性成长。针对TD-SCDMA的发展,还需政府和市场两轮驱动,在网络建设、产业带动及应用等环节仍加强力量。2011年我国将进入3G规模发展期,预计年底用户超过1亿,在移动用户中的渗透率超过10%。无线局域网、蜂窝网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呈现爆发式增长,移动运营商充分利用蜂窝与WLAN等多种无线技术的优势互补,以缓解数据流量激增的压力。

LTE将与3G协调发展

    LTE全球商用启动,约3年达到规模应用。到2010年底,全球共开通了16个LTE商用网络,以北欧、北美和日本为主。北欧中小运营企业成为LTE的先锋,北美CDMA运营商迫于竞争压力,跨越发展,日本NTT DoCoMo则一直是先锋运营商。目前商用的LTE网络,规模一般在几百个基站,以热点覆盖为主,终端则采用1~2款数据卡,仍处于商用初期阶段。按照新技术的发展规律,新技术一般在标准发布6年后进入规模应用。目前,LTE产业化进程中仍面临终端多模多待、话音解决方案等诸多挑战。预计在2014年左右,LTE全球用户数将超过1个亿,进入规模应用阶段。

    TD-LTE研发和产业化加速,2011年有望成为商用元年。为推动TD-LTE的研发和产业化,我国从2008年底开始进行技术试验,现已启动规模技术试验。目前,TD-LTE已形成涵盖系统设备、基带和射频芯片、终端产品和关键测试仪表的完整产业链,国内外主要企业均积极投入。到2010年底,全球有23个国家一共发放了108个移动宽带无线业务许可证,其中TDD和FDD牌照数量相当,TDD频谱资源的比重显著增加。越来越多的TDD运营商选择TD-LTE,特别是一些原WiMAX的运营商逐步明确选择TD-LTE。TD-LTE在全球的发展面临发展机遇显现。TD-LTE在全球已有2个商用合同,试验网络超过20个。3个运营企业宣布在2011年将商用TD-LTE网络。

    按客观规律,3G和LTE需长期并存、协调发展。3G与LTE是长期并存的发展关系。LTE与3G的关系类似于3G与2G的关系,LTE将依托3G网络建设,先在热点地区部署,再逐步扩大覆盖范围。3G是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是LTE发展的基础;LTE为3G的演进发展明确了方向,3G与LTE是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关系。TD-SCDMA在可以预见的未来5~8年内,仍将发挥重要的满足业务市场需求和产业带动作用,应继续大力发展TD-SCDMA。与此同时,应加快推进TD-LTE研发和产业化,重点强化终端芯片和仪表等薄弱环节,吸引国际上有实力的企业加大TD-LTE芯片和仪表的研发投入,积极推进TD-LTE的国际化,开展TD-LTE发展规划的研究。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本网站图标及文字版权归北京阿法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所有 (郑重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咨询电话:010-82866883      电子邮件:info@iforward.org.cn
如有关于本网站的问题或建议,请向 postmaster@iforward.org.cn 发邮件
版权所有(C) 2006-2011 北京阿法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京ICP证06033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