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周6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介绍 | 专业咨询 | 系统研发 | 服务外包 | 专家团队 | 课程设置 | 培训计划 | 网上报名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相关新闻>>>CDMA技术升级

CDMA技术升级

作者:李侠宇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  时间:2011-07-15

一、CDMA向LTE演进的趋势逐渐清晰

    随着技术的发展,移动通信已经从低速窄带的通信方式扩大发展到高速宽带化的通信方式,涵盖话音、短消息、高速分组数据和多媒体交互等多个方面。未来的移动通信网络是一种扁平化的、支持多接入方式和无缝切换、实现高达百兆以上速率的网络,并能与固定网络、互联网、物联网和广播网等多网络融合,为用户提供多方位、立体交叉、高速运算等服务的信息化泛在网络。

    CDMA作为移动通信中的一种重要通信技术,在全球历经10几年的发展,目前市场规模可观。据CDG统计,截至2011年第一季度,全球共有分布在121个国家的CDMA运营商321个,用户数达到5.61亿。

    从技术、市场和产业发展来看,LTE将会是包括WCDMA、TD-SCDMA和CDMA2000几个技术未来的演进方向。对于CDMA网络来说,目前1x、EV-DO RevA和EV-DO RevB技术和产品都比较成熟,目前全球已经有122个CDMA运营商都升级部署了HRPD RevA网络,EV-DO RevB网络也达到了3个。

    LTE/EPC已成为所有CDMA网络运营商向4G演进时的目标网络。目前美国****的CDMA运营商Verizon已经完成CDMA向LTE演进的一定规模的网络建设,并于2011年1月启动38个城市的LTE商用。

    毫无疑问,已成为全球4G主流的LTE技术,将为CDMA运营商带来更多的利润增长机会。现网的1x和EV-DO系统向LTE/EPC技术发展过程中,会存在多种演进方式。

1)部署LTE/EPC网络,完全替代陈旧的CDMA网络。

2)新建LTE/EPC网络,原有网络作为新建网络的补充,逐步扩大LTE网络覆盖范围,原有网络逐步退网。

3)升级现有CDMA无线网络和核心网,支持LTE/EPC的功能,所有网络逐步升级改造成为LTE/EPC网络。

    第一种方式完全抛弃原有网络,进行新网络的大规模建设,显然不切实际。对于后两种方式,运营商不可避免都会考虑现有网络与新建LTE/EPC网络的互通、与其他运营商网络的漫游,以及用户在两个网络接入时,如何为用户提供一致的业务等需求。

二、演进对CDMA网的影响

    在对数据会话的控制方式上,CDMA网络与LTE网络存在以下差异:

1)LTE/EPC能够为用户同时建立到多个PDN数据业务网络的连接,并为用户提供多个独立IP承载(用户访问不同PDN,使用不同的IP地址);而CDMA网络通过简单IP接入方式,仅为用户提供到单一数据业务网络的连接。

2)LTE/EPC提供网络侧发起的用户承载建立请求;而EV-DO目前不支持网络侧发起的承载建立请求,所有承载请求都由终端发起。

3)LTE/EPC为用户到每个PDN数据网络的连接提供QoS承载;CDMA网络仅提供用户会话级的QoS承载。

    此外,用户在CDMA和LTE网络切换时,通常采取先断后连的方式,这种方式影响了用户的业务体验。

    因而,CDMA运营商向LTE/EPC演进时,为了平滑演进,给用户提供一致的业务体验,必然需要经过一个双网并存、两网互通的过渡阶段,而在这个阶段核心网的演进就显得更为重要。

    作为CDMA网络向LTE网络平滑演进的过渡阶段,核心网要能同时管理两个无线网络的接入,为用户会话提供统一接入、控制以及互操作,保持用户在两个网络下的业务体验。同时,分组核心网也要能够更加容易管理和维护,降低网络管理的复杂性,提高网络部署和管理的效率。

    在向LTE演进的最终阶段,分组核心网需要具备更加深入的融合能力,能够作为一个统一的分组核心网,统一控制和管理各种无线接入方式,为用户提供全面的业务服务。

三、CDMA运营商在网络演进过程需要考虑的问题

    为了保证CDMA能平稳地从3G网络演进到LTE网络,CDMA运营商在网络演进过程中要分步骤有计划的进行,重点要部署以下几个环节:

第一,对LTE各项关键技术的性能与组网方案进行深入分析与验证。

第二,在标准方面,要积极推进网络之间互操作的标准化与商业化的进程,极早解决互换漫游等方面的问题。

第三,在业务方面,积极研究3G以及CDMA向LTE的业务引入,研究LTE网络的结构、网络测试验证。

第四,在终端方面,加强研究适合CDMA网到LTE演进的多模终端和其他增强型终端。

第五,在互操作和过渡方面,研究EV-DO宽带与LTE无线宽带在全业务网络中的定位,解决好两者间业务及市场的定位以及互操作的问题。

四、CDMA网络向LTE网络演进策略

    对CDMA运营商来说,现有分组网络已经是一个成熟的网络,主要包括PDSN、HA以及AAA。这个网络已经在为大量用户提供高速分组数据服务,如果做全网的改造升级,将会影响已有用户的数据服务。因此,利用现有网络条件,在现有分组核心网站点上叠加建设EPC核心网是一个比较安全和有效的方式。在此基础上,根据数据业务发展的需要,运营商可以逐步扩容和优化LTE无线网络的覆盖,进一步融合分组核心网,使其成为一个多接入技术汇聚的核心网,逐步降低接入相关性,简化核心网的运维管理,提供资源管控能力,一步一步朝着统一的分组核心网目标迈进,从而实现一张接入无关的统一管控的融合分组核心网。

    CDMA运营商可以依托现有的EV-DO数据网络,充分发展移动数据业务,逐步奠定向LTE/EPC演进的基础。然后,根据数据业务市场发展的需要,先在热点地区部署LTE网络,提供高速数据接入服务,吸引用户,满足热点地区的用户数据业务需求。进一步地,可以根据LTE业务发展的情况,逐步在大城市进行LTE的全覆盖部署。最后,再进行广域的LTE无线覆盖。

五、结束语

    从CDMA演进到LTE,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并将存在现有的CDMA 1x和EV-DO网络与LTE网络长期一段时间内共存的阶段,从而确保了演进的平滑性,降低了演进的风险。由于LTE的产业成熟和规模商用仍需等待一段时间,CDMA运营商可以先在现有的HRPD RevA网络的基础上先将网络演进到HRPD Rev.B之后,再决定如何以及何时向LTE/4G演进,这使其获得了更大的主动性和灵活性。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本网站图标及文字版权归北京阿法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所有 (郑重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咨询电话:010-82866883      电子邮件:info@iforward.org.cn
如有关于本网站的问题或建议,请向 postmaster@iforward.org.cn 发邮件
版权所有(C) 2006-2011 北京阿法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京ICP证06033545号